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生工作|国际及校企合作|招生就业|学院风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画脸谱,识国粹”留学生中国文化体验活动
  审核人:

京剧,中国的“国粹”,是中国流行最广、影响最大的剧种,其演员扮相和剧目唱腔,都具有中国古典因素。它作为中国民族戏曲的精华,深受各国人民的喜爱。而京剧脸谱,是一种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特殊化妆方式,它以其独特的色彩魅力在国内外都很流行。

425日上午,来自泰国、缅甸、柬埔寨等国家的2017级春季、秋季留学生在应用外国语学院对外汉语教研室李美莹老师、于勇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天津市博物馆,参加“画脸谱,识国粹”中国文化体验活动。留学生们对京剧、昆曲、服饰、脸谱等方面进行了感知体验,形成了更加深刻的中国文化印象。

首先,来自天津市博物馆的老师向留学生们介绍了许多外国人专门到中国学唱的京剧,并将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昆曲与京剧进行了简单的对比。接着,老师带领学生学唱昆曲《林冲夜奔》,使学生感知昆曲所蕴藏的艺术及音乐魅力。

 

接着,老师为留学生试穿戏服,使留学生们意识到了不同角色不同身份的人均可在衣试上表现出来,知道了服饰加上乐器、歌声、人声、舞蹈,便构成有声、有色、有动感、有美感、有艺术性的戏曲了。同时老师也教授了留学生踢腿等戏曲动作,感受到了戏曲动作的力与美。

 

最后,是留学生们最期待的环节----画脸谱。留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深刻理解“美与丑的矛盾统一、与角色的性格关系密切、其图案是程式化”的脸谱特点,运用揉、勾、抹、破等着色方式精心绘画脸谱。

 

活动结束后,来自缅甸的2017级旅游管理专业留学生唐秀英表示,这次中国文化体验活动非常有意思,不仅了解了京剧、昆曲,还学会了如何绘画脸谱,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巨大魅力。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东南亚学生有机会来到中国留学。应用外国语学院对外汉语教学团队在重视汉语本体知识教学的同时,也注重课内外中国文化知识的讲解与传播。中国文化体验活动作为丰富留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的第二课堂,旨在加深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全面认知与了解,感受更加鲜活立体的中国文化。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应用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