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生工作|国际及校企合作|招生就业|学院风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赴华侨大学华文学院调研对外汉语教学报告
  审核人:

于勇  金蒙

2018529

一、调研目的及意义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全球掀起了新一轮的“汉语热”,加上“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有机会来到中国留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自2013年起开始招收来华留学生,生源国主要集中于泰国、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越南、哈萨克斯坦等,专业分布于机电一体化、电气自动化、物流管理、旅游管理等。留学生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不仅要学习与自身专业相关的技术技能,而且要学习汉语,这样,才能使自己成为“专业技术+汉语”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应用外国语学院作为承担全校留学生汉语教学工作的教学单位,一直以来注重对外汉语教师的教学水平的提高及科研能力的培养,鼓励教师“走出去”,学习和借鉴其他优秀高校的丰富办学经验、特色及理念,为学校留学生教育及培养做出了自身的贡献。

2018529日下午,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应用外国语学院对外汉语教研室的于勇老师及金蒙老师赴华侨大学华文学院针对对外汉语教学及未来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申请等进行了调研。华侨大学华文学院胡培安院长、胡建刚副院长、办公室主任邹琍琪、陈建新主任进行了接待工作,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二、调研内容

(一)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留学生汉语教学特色及经验

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现设有汉语国际教育系、华文教育系、汉语言系、预科部、培训部和现代教育实验中心等教学和教辅机构,现有“华语与华文教育”“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2个学术硕士点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汉语国际教育、华文教育和汉语言三个本科专业和汉语言专科专业。学院不仅设有研究生、本专科学历教育和初、中、高非学历教育,还开办短期汉语学习班、华文师资培训班、海外学生夏(冬)令营、华侨华人学生预科先修教育等多种办学形式。目前,学院有近1700名学生在校接受各种形式的教育,其中境外生约1200名,分别来自印尼、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韩国、日本、越南、美国、波兰、西班牙、意大利、乌克兰、巴西、刚果(布)共和国、赞比亚、肯尼亚等50多个国家。

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留学生汉语课程主要设置为综合、阅读、口语、听力四大类。品牌特色项目包括中华文化大乐园、外国政府官员班和夏令营。陈建新主任依据中德职业教育特色,着重介绍了“安哥拉政府青年科技人才办”项目。该项目学生的培养模式是“2+4”,即首先在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学习两年汉语,然后入读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为期四年的理工科专业学习。这样学生突破了语言关,才能更好地跟中国学生一起接受专业知识的学习,同时也有利于与中国学生共同学习技术、共同进步。

(二)基于中德职业教育特色的留学生汉语教学

陈建新主任结合提供的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留学生汉语课程设置及课时数资料,指出留学生的汉语课时数还应该继续增加,课程设置还可以更加细化,这样有利于学生大二大三时专业汉语及专业课知识的学习。此外,陈主任强调,当前国际背景下,继续既懂汉语又懂技术的外国人才,因此应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及职业教育的优势,进行专业汉语的教学。

同时针对中德留学生入学时汉语零基础的情况,陈主任指出,留学生没有任何汉语基础是一把“双刃剑”,有其不足的同时,也要看到其优势,学生跟着北方对外汉语老师从零基础学起,汉语发音更地道。此外,留学生在中国学习汉语,有着得天独厚的的汉语学习汉语,不需要使用英语作为媒介语,这样学习进步速度更快、效果更好。

(三)办出中德特色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陈建新主任结合中德办学优势提出了中德预申请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的建议和意见。

1. 积极申请、全力准备

学院应全面分析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所需要开设的课程,依据课程引进相应的教授、副教授、博士等,师资力量达到申请要求,认真准备申报材料。

2. 中德特色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

学生大学一年级跟留学生结为语伴,使学生入学初就了解不同外国学生的文化背景、学习特点、学习习惯等,这样不仅有利于学生未来就业,同时也有利于提高留学生的汉语水平。

学生在大学二年级时,学院要充分利用中德国际办学特色和优势,开发针对国际汉语教育专业的国外特色项目,使学生有机会充分参与到项目当中来,使学生对未来的职业充满期待感、成就感及幸福感。

学生大学三年级、四年级可以走国家汉办的志愿者项目,走出国门,传播汉语知识及文化,这样中德的职业教育也会跟随中国志愿者逐步走出国门,扩大中德及职业教育在国外的影响力。

3. 跟踪就业

学生就业取决于学生自身对自己的定位,学校在学生毕业后要及时跟踪学生的就业,了解学生在对外汉语教学岗位的从业情况,这样才能不断完善自身教学的优势及不足,找到专业快速发展的源泉。

三、调研结果

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及意见对于中德留学生的汉语教学工作及未来汉语国际教学本科专业申请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外汉语教研室全体教师结合本次调研进行充分的教学研讨,以指导今后的对外汉语教学及专业建设。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应用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