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生工作|国际及校企合作|招生就业|学院风采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制度建设 
 党员发展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风采>>正文
 
鲁班精神
  审核人:

学习鲁班精神,做外语专业领域的“能工巧匠”

勤奋传承 巧妙创新 精美建构 高效诚信

应用外国语学院德西语系石慧老师在“鲁班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精益求精、敢于超越

代表着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水平的“鲁班锁”由李克强总理以国礼的方式送给德国总理默克尔,应用外国语学院的全体师生备受鼓舞。作为常年从事德语教学和翻译的一名老师,更是深感骄傲和自豪。学校作为中德两国在职教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将两国的职业教育如鲁班锁一样紧密结合在一起。学校在国际合作、校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两国政府高度认可,这使我们感到信心倍增。作为教师要以精益求精、敢于超越的精神,以精准、精细、精心的付出和努力,打造中德教育品牌的升级版。

一、作为教师,要发扬鲁班精神,把注重细节、精益求精作为我们教书育人的准则。

让学生养成注重细节精益求精的品质,教师首先要做到这点。承诺学生的事情,无论如何困难也要想办法完成,不能敷衍学生,要用真心对待学生。无论课程已经讲过多少遍,还是要在每次上课之前认真梳理课程、重新根据每届学生的特点,调整教学内容,改变教学方法,让学生在课堂上真正有收获。老师的行为是一面镜子,只有做老师的真正做到了,守时、守信、精益求精,才有资格教育自己的学生。教师正确的一言一行,都会被学生看到、记住,完成潜移默化的育人过程。

二、作为教师,要发扬鲁班精神,把不断学习、立足实践和勇于创新作为我们教书育人的动力。

为了提高学生语言交际和应用能力,外语教师把在国内外进修中学到的方法进行归纳和整理,并根据学生特点、把教学难点设计成实际语言实践的方式开展教学,真正让学生在做中学。老师们积极从国内外语言学习网站下载最新的语言和文化学习资料,补充完善每天的课程。自费购买各类教具,为学生准备丰富多彩的课堂体验。

三、作为教师,要发扬鲁班精神,把坚守平凡,敢于超越作为我们教书育人的追求。

外语学院本学期继续严格日常教学。为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外语学习习惯,每天早8点前,教师就开始指导学生晨读,每晚6点到8点指导学生晚自习,帮助学生正确朗读和进行自习。正是这种长期平凡的坚守,让学生学有所成。12德语1班的杨淋和要新硕同学获得了第二届全国高职高专德语口语技能竞赛一等奖和三等奖,所在班级接近50%的学生分别通过了A2B1级别欧洲语言水平考试和大学德语四级考试。

鲁班精神是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和在平凡中不断超越的精神,也是现阶段中德校园里看得见、摸得着的精神,希望我们的学生都成长为服务国家发展的鲁班式的能工巧匠,实现伟大中国梦想!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应用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