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生工作|国际及校企合作|招生就业|学院风采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制度建设 
 党员发展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风采>>正文
 
石慧-三八红旗手事迹材料
  审核人:

应用外国语学院石慧事迹材料

  石慧老师是应用外国语学院的一名普通德语教师,她的工作很普通,她的学历很普通,她的家庭很普通,正因如此,她始终秉承“普通人的信念”认真地工作和生活。做到在工作中,踏实教书,用心育人,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在学识和技能上,终身学习、永不懈怠,在生活中,兼顾家庭和事业,扮演好自己的家庭角色。

2005年应用德语专业刚刚建立,石慧开始担任德语外聘教师,2008年正式调入学校担任德语专任教师。8年来的教学经历,让她深深感到教师工作的平凡和重要。

“进取心”是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动力。在教学工作中,她认真钻研教材,德语专业使用的教材是德国原版教材,其中图画多,情景多,会话练习多,对学生练习口语有一定的好处。但由于缺少系统的语法解释,在完成本教材要求的学习目标外还为学生复印课外资料,补充总结语法现象和规律,扩展了学生的知识面,理顺了学生的知识系统。同时,我还不断研究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如:在德国歌德学院教师培训中学到的经验,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把教学难点和重点设计成游戏活动,让学生在做中学,促进学生张口说德语,用心听德语,真心爱上德语学习。为了能方便教学我自费购置了打印机和各类彩纸卡片、德文原版书籍、文化挂图、教学吸铁石和彩笔等教具,努力让学生感受在德国的语言教学课堂气氛,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掌握语言知识、进行语言实践。经过在教学中的不断努力,她荣幸地获得了2011年首届“我爱我师-我心中的好教师”荣誉奖。

除了具备一颗“进取心“之外,拥有“平常心”和“责任心”是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础。自从石慧第一天走上讲台起,就时刻告诫自己“低调做人、认真做事”。并且在和学生的接触中以实际行动引导学生做人和做事的态度。第1-2节,她总是提前半个小时到教室,下午1-2节课提前15分钟到教室,辅导学生早读和自习。认真批改学生作业,及时反馈给学生。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随时解答学生疑问,答应学生的事情要遵守,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情,自己首先要做好。平等对待每个学生。认真辅导每届学生的毕业设计,学生遇到困难我就给学生找资料,个别辅导,提高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力,积累了翻译实践经验,让学生对知识生成能力过程有了独特的感受。

除了教学工作,她还认真完成学校安排的其他工作。曾担任2010级德语班班主任工作,做到随时观察到学生有没有思想问题,通过谈话引导学生消除生活和学习中的顾虑,帮助学生解决实际的困难。当时有个来自边远山区学生感觉计算机课很难,害怕考试,从任课老师那里了解到情况后,她就鼓励他一起复习备考,并把办公室空闲计算机供学生上机操作,使这位学生克服了学习障碍,顺利通过了考试。毕业时,有个学生由于家庭贫困,所工作的单位没有发工作,没有了生活费,她就主动借给学生1000元,帮助她度过了难关。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石慧所带的2010级德语班获得了市级优秀班级体称号。她还多次协助学校完成德语口译和笔译工作,获得德方专家和领导的好评。参与国家级精品课程《商务德语》、市级精品课程《实用德语》的建设。参与撰写中外合著《中外职业技术教育》一书,独立完成第二章《德国职业技术教育》中的三个小节的撰写工作。

  只有终身学习,不断探索、永不懈怠,才能从学识和技能上不断提高自己2011年石慧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南开大学汉语国际硕士学位,硕士论文受到导师的高度评价。通过研究生课程的学习,她真正从理论和实践方面了解语言教学的内涵和核心。2012年获得到德国慕尼黑歌德学院进修机会,圆满完成进修任务,所撰写的中、德文进修报告获得了歌德学院教师进修项目负责人的高度好评。更重要的是,她真正把在歌德学院学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运用到了我自己的课堂教学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2014年圆满完成我校“16人教师进修团队”的全程翻译工作,受到德方专家和领导的一致好评。通过完成这次翻译工作,大大提高了自己的口译和笔译实践能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她会继续努力,继续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踏实教书,用心与人,不断学习,永不懈怠。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应用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