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生工作|国际及校企合作|招生就业|学院风采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制度建设 
 党员发展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风采>>正文
 
外语学院最美女教师-郝夜静-师爱如雨,润物无声
  审核人:

师爱如雨,润物无声

夜晚的静谧,赐予她知性的外表,良好的家教,积淀她善良的品行,生活的历练,造就她坚强的性格,学府的书香,传递她专业的学识。她是郝夜静,应用外国语学院一名普通的日语教师。

2006年,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她,怀揣着对人民教师这份职业的崇敬和热情,从一个校门走入另一个校门。那时,只比学生年长三五岁的她,却转换了角色,略显稚嫩地,在三尺讲台上开始传授自己的知识。青春热情,认真负责,很快就和学生打成一片。但随着教学工作的逐步展开,对比周围前辈教师的丰富学识与经验,她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自己在专业知识领域的欠缺。

2008年,顶着诸多压力,她毅然决定出国深造,赴日本攻读硕士学位。两年的时间,完成了商务日语专业硕士课程的学习,同时履修了日语教师培训的专业课程。课余时间打工历练,积极参与各项国际交流活动。两年后,她带着增长的学识、丰富的经历以及丝毫未减的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情,重新回到讲台,充满自信地,真正开启了教书育人的新阶段。

1.学习,是对生活最大的热情

每年9月份,面对走入大学校门的新面孔,郝夜静老师首先传达给大家的,就是学习的重要性。这个学习,不仅仅是专业课学习以及校园内的知识学习,更重要的,是一种积极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日语专业的学生,每年有至少三分之一是服从志愿调剂,来到该专业的,学习积极性不高是最大的问题。还有部分学生,历经了中学阶段的辛苦学习,好容易进入大学校门,有一种“放飞自我”的心态。在每学年新学期的专业认知课程上,郝夜静老师最初传递给学生的理念就是“来到了这里,就不要让时光虚度”。她首先鼓励本身有学习兴趣的同学,规划好自己的大学专业课程学习和生活安排,尽量丰富多彩;对于对大学生活抱有自由幻想的同学,会提醒和鞭策,告诉他们,大学不应该成为人生的休息站,而应该是能量补给的地方,是为了今后更好地面对生活;而对于对本专业毫无兴趣,甚至有些同学以狭隘的民族情感为借口,排斥日语学习的同学,她强调的是,不经尝试,轻易下定论,不是一个大学生对新鲜事物该有的态度。专业认知教育这门课程,虽然几乎很少接触到专业知识,却是郝夜静老师最最重视的一门课。她用心设置丰富多彩的版块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个人海报的制作,让每位同学展现独特的自我;性格分析与测试,让同学们客观看待自己的优缺点;小组讨论与发表,让同学们锻炼查找资料和表达能力的同时,增强团队合作能力;与前辈的交流茶话会,为新生创造机会,展望未来的自己……她希望,在同学们真正进入大学校园开始接受最初的课堂教育时,通过她的引导,能让这些孩子以饱满的热情和心态,开启大学生活。

2.坚持,需要突破自己忍耐的极限

语言的学习,枯燥而乏味,即便老师用尽洪荒之力,安排各种丰富的课堂教学活动,但该记的单词,该背的语法,该听的新闻,该说的对话,没有哪一样是有捷径的。郝夜静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总结出“三一规律”,即一个班里的学生,总有三分之一是主动学习积极向上的,三分之一是需要不断鼓励,才能继续前行的,还有三分之一是怎么也提不起兴趣,随时想要放弃的。而所有的学生,不同程度都会遇到无法坚持的情况,郝老师跟学生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在想要放弃的时候,再坚持一下”,虽然有些“鸡汤”,却是亲身经历过的人都认同的。有的学生面对考级压力,想要放弃,有的学生面对单词背诵,想要放弃,有的学生可能只是因为最初的五十音图就想要放弃。这些困难,在郝老师眼中,没有级别的高低,只是不同的阶段。五十音图的授课阶段,她采用“肢体模拟假名”以及“乐符高低”的方法,让学生更快地记忆假名以及掌握音调发音;单词和语法阶段,她利用单词卡片辅助记忆,举行单词游戏,设置会话场景,让学生突破瓶颈,扩展词汇量、增强语言能力;第四个学期,面临日语国际能力测试,这不仅是是对教学和学习效果的检验,更是增加就业机会的砝码,郝老师研究历年考试真题,鼓励学生设定目标积极报考,同时进行集中性的专项辅导,在师生共同努力下,考试通过率可达50%以上。每当学生出现畏难情绪,她都用自己学习的经验,跟大家分享,证明熬过这个阶段,是会有一个不错的结果。人往往对未知的事物充满恐惧,不易坚持,但当有人能够清晰地指出,努力越过这层迷雾,能看到清晰的未来,相信很多学生,是愿意去坚持的。

3.结果,是在努力过后应该看轻的东西

跟有一些随时想要放弃学习的学生相反,有的学生,对自己要求过于严格,导致精神紧张,患得患失。

学生A,是一个乖巧的女生,可能是高中阶段就远离父母,在外求学的缘故,总比别人多一些成熟,多一些自律。在郝夜静老师看来,学生A当时在班上是最认真的一个学生,对待问题,对待成绩,甚至对待每次考试中的错误,都一丝不苟。可是,却并不是每次成绩都能在班里最好,她曾经在好几次考试成绩公布之后,找郝老师倾诉,表达自责,更多的是对自我的怀疑。面对这样一个对自我要求过于严格,过于注重结果的孩子,郝老师用自己学生时代的经历,劝慰她,告诉她“要承认别人的优秀,同时看重自己努力的过程,过于纠结已经产生的结果,是对自己折磨”。“不是努力了一定会有好的结果,但只要努力了,结果一定不会太差”。反复沟通,引导她放松心态,学生A在后来的国际日语能力测试中,取得了特别优异的成绩,不久又获得了出国留学的机会。

学生B,成绩优秀,表现力强。在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赛时,原本信心满满,却在比赛前夜因为过度紧张而失眠。作为带队老师,郝老师一整晚陪着她,聊童年、聊未来、聊八卦、聊人生,更多是舒缓她的紧张情绪,告诉她,能站在全国的舞台上,本身就是一种成功,尽力证明自己就好,不用想太多结果。第二天比赛,尽管学生B,带着粉底都难以掩饰的黑眼圈站上演讲台,却用饱满的热情、标准的发音、流利的回答,征服了评委,在全国九十多名选手中,排名第三,获得了全国特等奖,同时获得了赴日本研修一周的机会。看着学生B平静地领奖、谦逊的笑容,郝老师欣慰了,因为她知道,这个孩子经历了一次自我突破与成长,今后能更好地面对人生的种种得失。

4.恋爱,应当成为最好的彼此

学生C在整个大学时代,都既灵动又热情,学习中接受能力强,生活中关心他人,工作实习时能独当一面。就是这样一个各方面优秀的女孩子,临近毕业时,突然告诉郝老师,她恋爱了,男友在另一个遥远的城市,所以她打算放弃在天津就业的机会,先去投奔男友。看着即将不顾一切投奔爱情的学生,郝老师特意约了时间,跟她进行了一次长谈。不仅作为老师,还作为一个姐姐,或者同样是女性的角度,跟她聊感情,聊生活,聊工作,告诉她,自身的独立,才能在感情中平等,从而更长久。学生C经过这次长谈,自己进行了反复的思考,决定先不放弃天津的专业对口的工作机会。经过了工作的历练,也懂得了生活的不易,学生C后来因为有了工作经验,于是在男朋友所在的城市,也成功找到了一份工作,实现了事业和感情的兼顾。她发给郝老师的信息说“郝姐姐,谢谢你,虽然我后来还是离开了天津,来到这座新的城市,但正因为当初的工作经验,让我在这座城市得以立足,能够在感情中自信,而不是一味依赖对方。”

5.未来,需要先承担,后分担

大学,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之一,三观的形成与塑造,今后发展方向,往往在这个阶段初露端倪。郝夜静老师希望自己的学生,在这个阶段,不仅能够掌握到未来独立的资本,更重要的是,做好走入社会、迎接挑战的身心准备。学生D在入学之初就明确表示,并不喜欢日语,来了就为拿文凭,毕业了进入自己家公司。于是,他每天基本得过且过,缺勤率控制在三分之一以内,成绩游走在及格线边缘,没有完全放弃,但也不求上进。大二时,突然家庭经济遭受变故,不再有所谓的“毕业之后进入自己家的公司”这样看似美好的“未来”。那段时间,郝老师注意到了他突然低沉的状态,询问之下,他敞开心扉,叙述了自己的不安与无助。郝老师除了言语上的安慰,也帮他分析了现状,规划了未来,减轻思想负担,同时也积极跟学生家长沟通,希望共同面对问题。经历了生活打击的孩子,仿佛一夜之间成熟。对曾经没有认真对待过的专业课程,也主动和老师一起制定补课计划,课余外出打工,积累社会经验,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在毕业之前,已经找到了对口的工作,可以开始为家庭分担压力。

对教师工作的热爱,最大的理由是,可以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来影响别人,师生共同成长。这种成就感的获得,是任何一项其他职业所无法比拟的。一次次经历、一份份荣誉、一项项成绩,犹如前进道路上的砖石,铺就着一名优秀青年执着于事业、追寻梦想的大路。这一路上,洒满了这位年轻教育工作者对专业的热爱与执着、对学生的倾情与关怀,更浸润着一位八零后女教师对教育事业不灭的激情和梦想。她教学生学知识、学做人、学生活,成为青年学生的榜样,在她的影响下,已经有很多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未来,她还将继续坚定自己的教育理念,帮助更多学生树立梦想,践行自己奉献教育的理想,在这圆梦的大路上,继续前行。

应用外国语学院

2017年6月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应用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