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生工作|国际及校企合作|招生就业|学院风采
 
  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实训条件 
 教育教学 
 人才培养 
 参赛获奖 
 
  教育教学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正文
 
价值引领,协同育人——记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审核人:

价值引领,协同育人

——记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思政教育与全课程同向同行,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4月26日下午,公共英语(高职)教研室召开了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探讨如何在外语类课程中挖掘德育元素、发挥德育功能,让外语课程上出“思政味儿”。

会上,教研室主任赵万慧结合前一时期参加的学校课程思政座谈,从“家国情怀”、“中国梦”、“文化自信”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英语课程的核心是人文素养的培养,英语教师不能只注重英语工具属性,更应注重其人文性教育,深刻挖掘思政元素在英语教育中的价值引领作用,强化其育人功能,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进行价值引领,最终实现课堂育人,立德树人,最终实现培养具备对外交流能力的合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与接班人的目标。

宋博老师同大家交流了在英语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具体思路与方法:在外语课程中挖掘德育元素,首先是要重视中国文化教学,避免西方文化导入的片面性,通过中西文化比较,使学生具有文化辨析意识,促进不同文化的平等对话与交流互鉴,不仅要“知彼”,更要“知己”,教学案例的选取应注重中国案例、中国方案,这对于培养学生的国家自豪感是至关重要的,耳渎目染的方式,建立起学生的“文化自信”意识。此外,在教学中,应把握好思政元素“度”的原则,外语课程本质是外语教育,不同于显性育人的思政课程,是一种隐性教育,不能喧宾夺主,做到“润物无声”,外语教师应以教材内容为基础,进行融入德育元素的教学设计与实践,这也要求外语教师与时俱进,关注国家时事,自己首先要“充足电”。

随后,与会人员结合自身教学实践,谈了各自的心得体会,并就如何在英语课程中发挥思政育人作用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教育现代化、信息化背景下,外语教师应深刻理解把握外语教育的内涵,以课程思政为载体,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有效路径,促进教书与育人相统一,以此推动高水平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建设,为祖国培养具有优良素质的合格人才。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应用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