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生工作|国际及校企合作|招生就业|学院风采
 
  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实训条件 
 教育教学 
 人才培养 
 参赛获奖 
 
  教育教学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正文
 
应用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学习“教学质量年”工作方案主题教研活动
  审核人:

应用外国语学院英语系

学习“教学质量年”工作方案主题教研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在“教学质量年”活动中关于强化教学规范、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主抓师德师风建设、教学质量体系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等具体要求,按照学校和部门的统一部署,2019年4月19日下午15:00,应用外国语学院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在F1-206开展学习“教学质量年”工作方案的教研活动,并根据方案要求探讨如何结合学校要求做好日常教学工作,保障课堂教学质量。本次教研活动围绕下列内容展开:

一、学习《师德师风宣传手册》,营造良好师德师风

教研活动中,老师们首先就营造良好师德师风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是教学工作的关键。英语系主任任慧芳首先带领老师们学习了学校下发的《师德师风宣传手册》,让老师们对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学部“六禁令”、“红七条”等内容有了深入了解。同时,老师们结合手册中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事迹和师德师风失范案例,发言表达了自己对如何在教学工作中形成良好师德师风的建议。老师们提到,专任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不仅要注重对学生专业学习技能的培养,也要做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教师应秉承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标准,在教学工作中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帮助学生们在大学学习期间形成正确的学风、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和清晰的职业规划。

二、丰富信息化教学手段的运用,提升教师课堂设计与教学能力

英语、旅游管理和对外汉语教学的教师分别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经验,针对信息化教学手段在教学的应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例如,针对《第二外语(英语四)》课程这门侧重英语听说的实践课,教师可利用学院引进的自主学习软件增加学生间的语言互动,使学生更积极地参与到英语听说实训活动中。同时还可开辟语言学习第二课堂,丰富学生课外自主语言学习空间,提升学生对语言学习的兴趣。另外还可利用批改网线上写作批改软件,定期开展写作专题教研活动,利用批改网教师端收集的数据和语料库,分析学生写作中的共性问题,更好地指导如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写作、涉外旅游管理公文写作、外贸函电写作等不同类型的英语写作教学,丰富写作实训类课程课堂设计,提升教学质量。

三、完善教学评价体系,综合提升教学质量

针对现有较为单一的教学评价体系,老师们提出了更优化的课程考核方式。教师在实训类课程中,实行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考核模式。鼓励教师采用小组活动、撰写课程论文或调查报告、开展专业技能测试或实践能力测试等形式进行考核,按照课程性质、特点和要求,根据学生出勤、课堂表现、平时作业、平时测试等,灵活设置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比重。

通过本次主题教研活动,老师们对加强教师课堂设计与教学能力、开展课堂教学研究,凝练课堂教学规范标准;完善教学评价体系等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进一步贯彻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在“教学质量年”活动方案精神,落实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深入推动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和优良教风的形成,英语系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按照方案中的要求,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着力做好日常教学规范化管理、努力探索多种信息化教学手段在语言教学中的应用,提升语言教学设计能力,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应用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