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生工作|国际及校企合作|招生就业|学院风采
 
  学习园地
 外语学习技巧 
 视频资源 
 音频资源 
 听音乐学外语 
 在线测试 
 试题库 
 外语学习网站 
 
  外语学习技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外语学习技巧>>正文
 
英语听力技巧
  审核人:

在英语四项基本技能听、说、读、写中“听”排在首位,可见听力对于英语学习的重要性。以下将从听力材料选择、听力练习方法两方面来介绍。

一、听力材料选择

选择难度得当的听力材料,可从语速、篇幅和内容三方面考虑:所选材料以听一遍能理解80%为宜,推荐正常语速、长度五分钟左右的材料。

(一)精听材料:结合自身水平选择包含基本对话、地道美语表达和精选知识点的素材作为听力材料,例如《英语900句》、《走遍美国》、《英语听力入门》和《英语初级/中级/高级听力》等。

(二)泛听材料:英语有声杂志、英文歌曲、电影新闻英语(VOA\BBC)、英语学习网站都提供慢速和常速英语听力材料,且配备文本材料。

二、听力练习方法

(一)精听:目的是模仿语音语调、积累短语搭配和句型表达。可采用两种方式:一是模仿法:精听一段文字,然后参考听力原文,跟读模仿到语音、语调分毫不差,甚至录下自己的发音和原音比较,逐段纠正语音、语调。二是听抄法:又称四遍法,第一遍听大意;第二遍利用复读机或软件尽量听写出每句话,但不要参考听力原文;第三遍和听力原文比对,找出听不懂的原因;第四遍翻译或者背诵。

(二)泛听:目的是捕捉大意、了解说话人的意图等,即“重大意而非细节,重内容而非语言”。泛听时,不需要听懂每条具体的信息,大致了解所听到的信息即可。只要不影响对整体文章的理解,一个词、一个短语甚至是一个句子听不懂也没关系。

听力的提高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和决心!通过选择恰当的听力材料,运用科学的听力练习方法, 听力水平会有突飞猛进的进步!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应用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