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生工作|国际及校企合作|招生就业|学院风采
 
  通知公告
 教学与管理通知 
 学生通知 
 
  教学与管理通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教学与管理通知>>正文
 
抓信息化教学建设 促师德师风培养——英语系教研活动
  审核人:

抓信息化教学建设 促师德师风培养  

              ——英语系教研活动

为有效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发展,同时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94月12日下午,英语系教研室召开了教学信息化和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应用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全体教师出席次会议。研讨会围绕下列议题展开:

一、信息素养内涵探讨  

   人类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认识的不断提高。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师和学生不仅要掌握社会生活必备的信息技术知识与技能,更重要的是要具备良好的信息素养。

(一)、信息获取的能力。能够根据自己的学习要求,主动地、有目的地去发现信息,并能通过各种媒体收集到所需要的信息。

(二)、信息分析的能力。能够将丰富的获取到的信息进行筛选鉴别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判断它的可信度,然后对认为真实有用的信息进行分类。

(三)、信息加工的能力。将不同渠道获取的同一类信息进行综合,结合自己原有的知识,重新整理组织、存储,并能够简洁明了地传递给他人。

(四)、信息创新的能力。在信息加工的时候,通过归纳、综合、抽象、联想的思维活动,找出相关性、规律性的线索,或者能从表面现象分析出事物的根源,得出创新的信息。

(五)、信息利用的能力。利用所掌握的信息,使用信息技术或其他手段,分析、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各种实际问题。

(六)、协作意识和信息的交流能力。能够通过互联网等平台拓展自己的交流范围,面向世界,开阔视野

二、信息素养如何培养

我们要充分利用学校教学的优势,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使学生将上述信息的获取、分析、加工、利用等能力,内化为自身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从而形成影响人的一生的品质。而在所有形式的教育中,创设一个在实际生活学习中使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的学习环境,是培养学生“信息素养”的关键。根据“课程整合”的理念,将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或者与实际的社会生活问题进行整合,拓宽学生解决问题的思路,培养学生使用信息技术的意识和兴趣,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真正发挥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变革性推动作用。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祖国的建设需要各方面的人才,而人才的培养靠的是教育,振兴民族的希望在于教育。教师是振兴教育、培养人才的关键;教师队伍是我国教育事业兴衰的关键。要办好教育,就必须造就一支事业心强、工作作风扎实、师德优、业务精、让党和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同时当前,由于受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有悖师德的现象屡禁不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民教师良好的整体形象。

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措施

面对新的情况,在推进素质教育,倡导更新教育理念的同时,怎样树立新时期的师德形象,已成为广大教师面临的重要课题。

一位称职的教师,要从自身做起,要有恒心,要有爱心,注重业务素质的提高,立足本职,教书育人,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提高。刻苦钻研,并做到精益求精是教师职业的需要,是师德责任感的体现。教育是一门艺术,不仅仅在于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激励、唤醒、鼓舞。而这一切都基于教师的楷模形象。因此教师要优化自身形象,从树立“以德立教、率先垂范、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教师形象入手,把外树形象与内强素质结合起来。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应用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