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生工作|国际及校企合作|招生就业|学院风采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制度建设 
 党员发展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风采>>正文
 
曹啁童——三八红旗手事迹材料
  审核人:

应用外国语学院曹啁童事迹材料

曹啁童,女,29岁,中共党员。20067月毕业于吉林大学,入职我校担任应用西班牙语教师。

在思想上,曹啁童同志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政治学习,认真领会会议精神。自担任应用外国语学院德西语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以来,认真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组织纪律性强,不利于学校发展的话坚决不说,不利于学校发展的事坚决不做。

曹啁童老师自来我校任教以来,先后承担了基础西班牙语、实用西班牙语等多门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任课时不挑不捡,有时一个学期要任六、七头课,但不管课多课少,好上不好上,她都认真对待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工作中能够因材施教,结合先进的教学理念不断探索适合高职外语教学的新方法,在培养学生语用能力的同时,重视培养学生的语言自学能力,课堂教学效果良好。20135月,曹啁童同志生完小孩,还未修完产假,得知学校西班牙语教师师资紧张这一情况,克服自身孩子小,离家远,丈夫经常去外地出差等实际困难,义无反顾地提前回到工作岗位开始了紧张的教学工作。

备课是上好一堂课的基础,目前我国国内并没有一套专门适用于高职高专的西班牙语教材,而且相应的参考资料也不多。针对这一情况,曹啁童老师自己在北京塞万提斯学院办理了借书卡,经常从他们的图书馆中借阅外文原版资料补充到教学中来。从2008年办理图书卡至今,她先后利用假期和周末自费去北京30余次,借阅书籍、影视音像资料70多件。这些课余资料,极大地拓展了她的专业知识面,丰富了她的课堂教学内容。目前她教授的基础西班牙语、实用西班牙语课程都整理出了一套自编资料,资料内容实用有趣,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

课堂上,曹啁童老师采用了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主体的导向作用,让学生们在课堂上动起来,授课气氛自然就High起来。在她的课上,练发音,不用跟着录音一遍一遍的读,各种歌曲一响,伴随着视频MTV,学生们自然而然地就跟着唱起来:《字母歌》教会了大家基本发音,《大B和小P》训练了易混易错的几组发音,《学习西班牙语好难》诙谐幽默的吐槽了颤音RR有多难发,但只要会唱了这首歌,颤音就自然而然地发出来了;背单词,也不用死记硬背,她有四百多张单词卡,有图有真相,大家分组做游戏,每天10分钟下来,有一个礼拜就都记会了;学语法,她把语法知识的重点难点放到有趣的情境里,描述一下前男友要用过去未完成时,说说你俩怎么分手的是简单过去时,畅想一下将来想找个什么样的得用虚拟式,本来混乱的语法点在一次次头脑风暴中逐渐清晰起来。11级实用西班牙语1班的牛晓朵这样评价她的课:“曹老师的课总是过得很快,课上得很有趣,但是学到的东西很丰富。课后我们得自觉的去复习、练习,花的时间一点也不能少,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明天的课上得更有趣,不然她的游戏我们就做不了了”。自任教以来,曹啁童老师在应用外国语学院做公开课3次,每次都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连续6年教学评价优秀。

为了保证课堂质量,课后的工作也至关重要。粗略估计,每个学期,曹啁童老师要利用课余时间批改几百份学生作业、作文和单元测验。以上学期为例,她批改学生作业近四百份,作文一百五十多份,单元测验一百二十多份。此外她还积极参加西语角的建设,指导学生出了十余份西班牙语壁报,和其他同事一起组织了西班牙语朗诵比赛、西语小话剧、西班牙语晚会等活动。这些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曹啁童同志积极参与学院的各项重点工作,在学院示范校建设、新校区深化设计、搬迁、评估等工作中,作为主要完成人编写与修改应用西班牙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起草《实用西班牙语》等五门课程标准的编写、完成专业结构调整、实训室、特色教室功能设计等工作。通过这些工作,该同志提高了对本专业建设的内涵认识,更加了解应用西班牙语专业的定位和学生的就业需求,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该同志先后四次参与和教学相关的教师培训,20087月她申请到奖学金赴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参加西班牙语教师培训。此外她还积极参与和教学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曾多次在天津中西技术培训中心承担翻译工作,利用课余时间先后为武汉华中数控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提供口译、笔译服务。2010年,为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提供为期一年的西班牙语培训。通过这些实践活动,她不仅积累了不同的语言教学经验,还学到了丰富的相关领域专业知识。

曹啁童同志关心本专业知识的发展,注重教学研究,参与市级科研一项,先后独立完成并发表论文四篇。

此外该同志先后担任了09级西班牙语12班和11级西班牙语1班、2班的兼职班主任工作。09西班牙语被评为校级优秀团支部,11级西班牙语班先后被评为市级优秀团支部和校级先进班集体。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应用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