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生工作|国际及校企合作|招生就业|学院风采
 
  学习园地
 外语学习技巧 
 视频资源 
 音频资源 
 听音乐学外语 
 在线测试 
 试题库 
 外语学习网站 
 
  外语学习技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外语学习技巧>>正文
 
与大学生同学谈怎样学习大学语文——以《论语》“侍坐章”为例(节选)
何二元  大学语文终身义工 审核人:

同学们好。这两天我们学校在开一个“全国大学语文教育教学论坛”的会议,老师们介绍了我们学校很好的教学经验,也向全国各高校学习了很多的经验。我们老师为了上好大学语文这门课,是花了很大力气的,但是光有老师们的努力还不够,“教学”包括“教”和“学”两个方面,所以还必须有同学们的合作才能上好这门课。今天我就以《论语》的“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以下简称“侍坐章”)为例,讲讲大学生同学怎样学好大学语文这门课。

   “侍坐章”我们中学就学过,中学学过的课文大学语文要不要再选?一般说是不应该重复选,但也有例外,有些作品蕴含丰富,每一次阅读都有新的体验,有时还能够比较同一篇课文大学与中学不同的学法,譬如这篇“侍坐章”,当年西南联大国文教材就选为第一课,汪曾祺有一篇散文《西南联大中文系》,就讲到这篇课文当年给同学们带来的启发。

 这里我推荐几种学习方法。

   一、读书

   这篇课文中学可能要学几节课,要朗读,要背诵,要注释,要翻译,要回答一些问题。大学语文当然也可以有这些环节,但是应该简略,譬如像易中天那样9分钟,然后省出时间来,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我有一个想法,就是中学生要能够读文章,大学生要能够读书,读整本的书。课文一般都是从书中选出来的,大学生学了课文,要能返回到书里去,譬如学了“侍坐章”,要返回到《论语》去。假如学习“侍坐章”,就学这一篇课文,所得就很有限,大学语文一学期十几次课只能讲十几篇课文,会被人说是“高四语文”。假如大学语文教学能够举一反三,从一篇课文拓展到一本书,那么一学期就能读十几本书,收获就大了。我知道你们陈老师就布置你们这个学期要读10本书,这是很好的,尤其是还能培养“学会学习”的能力。当然,要找一些方便的书,譬如杨伯峻的《论语译注》,有原文,有注释,有翻译,同学们完全可以独立阅读。还有一些好的文白对照读物,左边是文言文,右边是白话文,现在这类电子版的书很多,老师可以帮找找。至于是否完全理解,不必苛求,这些书都是值得一辈子读的,先读了,留下记忆,将来随着学历提升,随着人生阅历丰富,以前没懂的问题可能会豁然领悟。譬如孔子是儒家代表,是主张入世做官的,可是曾皙说他的理想是“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 ,咏而归”,这不是道家的出世思想吗?为什么孔子会喟然叹曰:“吾与点也”?这个我们现在可能不理解,但是将来年纪大了,就可能会理解。这样我们的认识是生长的,岂不是比一开始就背了一堆别人拟定的“标准答案”要好吗?

二、做课堂笔记

   《论语》是一种语录体,是孔门弟子(及再传弟子)共同记录并整理的课堂笔记,不但记录了孔子的讲课内容,还记录了当时的语境及师生们的互动。

   我们也做课堂笔记,做了十几年,但是基本都是标准答案、考试重点之类的东西,是应试教育的,一旦考试结束,就再也没有任何价值,现在一些学校高三的同学流行高考结束就烧书,撕书,包括课堂笔记,正说明这些应试教育的东西没有长远的价值。那么,我们能否学一学孔门弟子,把课堂笔记也当作一种“语录体”来记录?那些条条杠杠的东西,书上都有,就不必记了,要记录的是老师讲课时那种个性化的语言,师生互动时精彩的对话,乃至于说话时的氛围,例如“铿尔,舍瑟而作”,表情,例如“夫子莞尔”“夫子哂之”,这样的精彩一刻,记下来就是一篇很好的作业。一学期十几次课之后,整理起来,就更加可观。再假如有组织能力的同学,把全班同学的笔记汇集起来,一个老师要教几个班级,再把几个班级的笔记汇集起来,大学语文教研室有很多老师,再加以汇集,大家一起来做这个工作,说不定就产生一部《论语》那样的《大语》著作呢!同学们不妨就从第一课开始,尝试着做做看。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应用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