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生工作|国际及校企合作|招生就业|学院风采
 
  国际及校企合作
 留学生教育 
 国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合作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及校企合作>>国际合作>>正文
 
我校与德国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正式启动本硕联合培养项目
胡愈  审核人:

近日,我校与德国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的3+1+1本硕联合培养项目(国际企业管理/国际工商管理)正式启动。

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德文Fachhochschule des Mittelstandes,简称FHM)由比勒菲尔德地区手工业协会和西德意志手工业大会共同组建,是经德国文教部及中国教育部认可,提供本、硕、博学位学历教育的非营利性私立大学(中国教育部涉外教育监管公布的德国大学名单中第42号)。FHM成立于2000年,目前在校生近6000人,全职教授100人,专任教职人员300人,在德国设有柏林、慕尼黑等9个校区。学校专业涵盖经济、工程技术、旅游、媒体、人力资源等学科领域。在德国最权威的高校排名CHE(Centrum für Hochschulentwicklung)中,FHM的企业经济管理专业分别在2008、2011、2014、2017连续四次以绝对优势进入精英学科组;2018年,FHM被德国《焦点财富》周刊评为“2018年德国最好的商学院”第三名。

2014年以来,FHM陆续同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近20所国内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展本硕联合培养。截至目前,项目已培养了近240名硕士毕业生,全部毕业生均在求职4个月内实现100%就业,应届毕业生在德国起步薪资3-4万欧元(年薪/税前)。

我校与FHM的合作始于2019年。两校签署合作协议后,经长期、缜密地沟通与协商,应用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同FHM完成了项目实施的全部前期工作,近日两校决定启动该项目。根据项目实施方案,本科德语专业学生在第六学期结束前可申请参加该项目。第七、八学期在FHM修完规定课程,所获学分置换我校第四学年学分。项目学生须撰写我校规定的本科毕业论文,通过答辩,获得我校授予的文学学士学位证、毕业证。之后继续在FHM攻读硕士一年左右直至取得国际企业管理或国际工商管理(经济类)硕士学位。

至此,我校本科德语专业在探索应用型本科院校外语类学科定位与发展路径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基于良好的预期,项目实施体现出我校人才培养突出本科教育的就业性与提升职业教育的适应性特点,全面彰显我校外语学科以国际化为推动力,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德英复语能力、兼具职业技能的跨专业复合型人才的办学方略。


应用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

2021年11月13日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应用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